內科系
首頁 > 醫療服務 > 內科系
字級設定
機器人復健治療

發佈日期:2019-09-25
發佈單位:華揚醫院-行政部
最新更新日期:2019-11-29



華揚醫院 機器人復健治療

點我觀看

撰文者:林珮珊

華揚醫院成立「機器人復健中心(Robotic Rehabilitation Center)」,針對不同疾患,不同程度的病人,引進上下肢機器人輔助復健設備,讓患者在安全的輔助下,提早進入功能性活動訓練,透過高強度與反覆的練習,促進神經系統的塑性,有效地在最短時間達到最佳功能復原的成效。

華揚醫院-機器人復健的特色
下肢外骨骼機器人
引自加拿大Keeogo的外骨骼式機器人輔助系統(BestShapr XO),是用於下肢的輔助裝置,膝關節外側裝置有感測器與馬達,可即時感測穿戴者的動作情形,並提供輔助力量。
 提供膝關節屈曲的活動度與輔助力量
 提供膝關節伸直的活動度與輔助力量
 輔助膝關節離心收縮之動作控制
 輔助膝關節向心收縮之動作控制

適用對象:
1. 因老化、中風、脊髓損傷、中樞/週邊神經受損,骨骼肌肉系統,心血管或其他病症引起的下肢肌力減退,行走功能障礙患者。
2. 下肢必須保留部分動作與肌力。
3. 尚存上半身平衡控制能力。
自動行走懸吊步態機器人
本系統為瑞士Hocoma 步態訓練機器人大廠,最新的「Andago自動行走懸吊步態機器人」。Andago結合了移動式平台與動態懸吊,用於平衡與步態的訓練,讓病患提早脫離臥床期,提供患者跌倒保護,機器人主動跟隨,不受限於過去定點式懸吊系統的限制,可以在任何空間自然的行走,是一套安全、高效且更貼近日常行走功能的訓練系統。

適用對象:
1. 因中樞神經、週邊神經,骨骼肌肉系統,心血管或其他病症引起的行走或平衡障礙患者。
2. 下肢完全無力者,需經復健科醫師與治療師評估。

動力式手臂+鏡像手套
動力式手臂,可模擬日常活動,引導上肢的動作。
鏡像手套提供多種訓練模式。利用健側手帶動患側手控制動作,訓練掌指開合、抓握、取物的能力。

適用對象:
1.創傷性、退化性腦損傷後之手部功能障礙
2.中風
3.脊髓損傷
4.肌肉骨骼損傷(術後復健)
5.職能技巧重建

機器人復健治療的優點:
■ 大腦可塑性治療理論:動作學習理論是復健療效的重要依據。透過重覆練習、直接的本體感覺回饋、多元的動作設計,可有效促進受損大腦區域的神經再連結,重塑神經-肌肉-骨骼系統的動作控制功能。
■提高復健治療動機:在機器人設備密集的互動與帶領下,讓治療變得有趣,更有變化,進而提高病患參與治療的動機。
■及早進入功能性訓練:
 一般中風後復健流程,須完成肌力訓練、平衡訓練後,才能開始練習行走,對於進步較慢的患者,往往在住院期滿時,仍無法獨立行走。借由機器人設備的輔助,病患在早期即可進入功能性訓練模式,將可更快達成獨立行走的目標。
 人工關節置換術後患者,為了避免癒合期人工關節的位移,延緩運動治療的時間,因此術後肌力減退與肌肉萎縮,時為常見。外骨骼系統提供術後個案,在關節穩定的狀況下,及早開始下肢的訓練,不僅有利於功能的恢復,更有效減少術後固定期的影響。
1(點選可放大)
2(點選可放大)
3(點選可放大)
4(點選可放大)